财新传媒

中国智库如何更有影响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02日
中国智库要成为有决策影响力的研究机构,还有赖于在重大公共政策制定上,提供独立、专业、可操作、富有建设性的解决方案

  文|范必
  专栏作家

  不久前,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发布了《2014年全球智库报告》,榜上有名的6681家智库中,美国以1830家居第一位,中国429家居第二位,英国287家居第三位。中国研究机构将自己定位为智库基本上是2010年后的事,在很短时间内成为世界第二智库大国,这固然令人兴奋,但其功能和水平却难说达到世界一流。

  中国现在大部分智库实际上是原来的研究院所、事业单位,隶属于某一级行政机关或国有大企业。近年来国内涌现出一批民间智库,通过组织研讨会,发包课题,在社会上形成了一定影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