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农村电商做“蛋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02日
农村电商是块“大蛋糕”,品牌、物流、供应链、基层的政商关系、同业的竞争格局等等,都在考验着大型电商
河北省邢台市,淘宝网店培训的标语在乡镇已是随处可见。CFP
 

  文|财新周刊 屈运栩,王琼慧(实习)

  湖北咸宁市的通山县是省级贫困县,八山一水一分田。湖南长沙市长沙县是全国百强县,柏油公路贯通各村。两个县城,高铁一个小时车程,人均GDP相差10倍。但无论两个县城及其下属的村镇经济差距如何,目前都被政府、电商企业、地方农业公司、电商服务公司等各种力量,拖曳着进入了“农村电商时代”。

  2014年可谓中国农村电商元年。出身江苏宿迁农村的京东董事长刘强东进入动作很早,年初他提出京东五大战略,渠道下沉和农村是其中一大方向。进农村一年后,刘强东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称农村战略并非突进,而是京东配送辐射全国后自然延伸的结果。除了卖货逻辑的渠道下沉,农副产品进城也是重点,直采之外,甚至会和地方共建农业基地,全面进入上游生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