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所有机器人厂商关注的一个自动化改造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02日
市场对机器人的需求正不断增强,但驱动因素却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从解决生产难题,到提高“中国制造”产品质量、由简单操作到复杂精细化操作
美的工厂生产线上的机械臂。资料图片

  文|财新周刊 李雪娜 王歆慈

  美的是最坚定的那类机器人或者说自动化支持者。

  “这是我们的战略。” 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副总经理乌守保说。他喝了一口水,然后用手指着桌上的杯子,“比方说,生产线上有拿水杯这种动作,只要机器人能干,那就让它干!”

  2011年,美的集团提出“自动化升级”战略。可以想象这个升级战略实施过程中的种种困难。2014年8月起,同时兼任自动化战略负责人的乌守保随美的高层以及制造相关管理人员拜访了全球多家企业,从德国宝马总部、西门子总部,到日本安川、川崎,德国库卡等机器人厂商,以及所有在他们看来能和机器人、自动化沾得上边的公司、工厂,包括号称工业4.0样板工厂的成都西门子。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