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把反人类的工作交给机器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02日
机器人把人从危险、繁重、体力消耗特别大的工作里解放出来——繁重、单调或环境恶劣的工作,很难留住“90后”

  文|财新周刊 张伯玲 李雪娜 王歆慈

  走进卫浴工厂的马桶喷釉车间,空气中弥漫着石英、长石和粘土混合而成的粉尘,这是釉浆的主要成分。工人用喷枪将釉浆喷到陶瓷坯体表面,被高压气体喷成雾状的釉浆一部分附着在陶瓷表面,另一部分飞散到空气中。釉是瓷器表面的玻璃质薄层,用以隔水隔尘,陶瓷生产的施釉方法还有浸釉、淋釉,但一般大型、薄壁而形状复杂的产品多采用喷釉。

  “每个人脸上、身上都黑乎乎的,车间内噪音很大。”秦磊说,人在这种环境下工作,很容易得粉尘病。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