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武钢海外铁矿能否自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09日
作为中国在海外收获权益矿最多的钢厂,武钢在矿价下行区深陷危机。或许只有经历过景气和低迷的周期性磨难,中国企业才能掌握投资矿产资源的诀窍
2010年8月15日,来自巴西的首船1.2万吨铁精矿运抵武钢港务公司一号码头进行卸装作业,随后通过传送带运往仓库 。Shepherd C.Zhou/CFP
 

  文|财新周刊 张伯玲

  矿价的持续下跌正让武钢在海外陷入一场危机。

  武钢是中国在海外收获权益矿最多的钢厂。四年前的“两会”,武钢董事长邓崎琳和媒体谈得最多的就是武钢利用金融危机弯道超车,在海外开发铁矿石资源。

  邓崎琳当时信心满满,称三至五年开发好了以后,武钢铁矿石完全可以自给,不需要再从国外矿山购买铁矿石。

  但如今情况已逆转。之前已经投产且各方面条件比较好的巴西MMX矿宣布破产;寄予厚望的加拿大Bloomlake铁矿也已停产;目前仅剩早期投资的澳大利亚威拉拉铁矿石和利比里亚的邦矿在正常运行;更多的海外矿产则处于勘探或探矿阶段。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