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计生干部转型样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09日
在中国人口红利趋减、“单独二胎”政策放开、上百万计生干部面临职能重心调整的背景下,由227个贫困农村地区家庭起步的“养育未来”计划,比单纯的早教措施承担着更为复杂、多面的期待
执行“养育未来”试点的基层计生干部秦玉禄在与孩子进行每周一次的互动。王晓红/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
 

  文|财新周刊 徐和谦

  年关将近,西安东南方167公里外的地级市商洛全境积雪尚未融化。2月11日,星期三, 33岁的李波、31岁的颜淑霞爬上略陡的雪坡路,来到丹凤县商镇黑沟河村。这一天,这两位在商镇计生服务站供职的计生干部要拜访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当中的8名0到3岁的幼儿。

  同一天,同在商洛市境内的商南县魏家台镇,基层计生干部闫海春,也徒步走了3公里的崎岖村路,去拜访距离镇上还有七八公里远、家住阳波村的两岁半的女孩黄梓桐。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