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反腐永远在路上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09日
对腐败零容忍,减少存量、遏制增量,反腐势必长期化,与简政放权及其他改革举措一道,约束权力,改善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不出意料,反腐成为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抨击“一些腐败问题触目惊心”,并告诫“有权不可任性”;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到撤销令计划、苏荣等14人全国政协委员资格,表示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关反腐的议案、提案层出不穷。这些动向表明,反腐没有顿点,更没有终点,反腐永远在路上。

  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相继落马的2014年,称得上是“反腐标杆年”。进入2015年,反腐持续深入,特别是1月15日和3月2日军方先后集中公布两批总计30名“军虎”被查,引发民众反腐新期待。经过两年声势浩大、艰苦卓绝的整风肃纪,反腐斗争正成为一场持久战。当前,应继续秉持对腐败的零容忍态度。反腐不会搞运动,也不是一阵子,而是以坚实步伐、切实力度开展的一场持续深入的斗争。应通过扎实努力,切实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从而获得反腐的压倒性胜利。这是一场关乎人心向背、执政党生死存亡的战争。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