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红墙摄影师的一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23日
吕厚民(1928-2015)中南海摄影师、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前副主席
吕厚民(1928-2015)中南海摄影师、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前副主席

  文|黑明
  摄影师

  吕厚民是在毛泽东身边工作时间最长的摄影师,前后12年间,拍下大量当时广为流传的照片,诸如1953年的《毛泽东与周恩来》,两人各手持文件,面带微笑,似就某个问题进行商榷。再如1961年的《毛泽东在庐山》,毛泽东坐在户外,一手叉腰,一手扶在石凳上,于云雾苍茫间远眺,神色凝重。后者是吕厚民最满意的一张作品,他认为“反映出了真实历史”。1961年三年“自然灾害”,加之中苏关系恶化,内外形势严峻。8月23日至9月16日,中共中央在庐山召开会议,主要议程是粮食问题、市场问题、两年计划和工业问题。毛泽东在拍摄这张照片前正与秘书讨论问题,秘书离开后,他沉默思考,吕厚民抓拍下这一瞬间。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