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卫官员来访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23日
2014年9月7日,位于宁夏中卫市腾格里沙漠边缘的宁夏明盛染化有限公司已停产,工人在处理废渣。王鹏/新华社

  文|财新周刊 孔令钰

  3月16日,宁夏中卫市三位官员来到财新,表达了几层意思:“感谢、道歉、汇报工作、欢迎继续报道”。企业排污被报道后,当地官员登门“感谢、道歉”,并表示欢迎追踪报道,这样的事情,在我的报道经历中,颇为罕见。

  近年来,公众对于环境问题的关注前所未有。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新任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提出,一个好的法律不能成为“纸老虎”,要让它成为一个有钢牙利齿的“利器”,关键在于执行和落实,而且把今年定为环境保护法的“实施年”。种种外力作用下,地方政府的环保压力正在加大。

  2014年11月,财新报道中卫工业园等北方多地的企业利用晾晒池排污后,事件持续发酵:环保部通报违法企业,并用遥感技术发现24处污染水体,今年春节期间企业加班回抽污水;3月初,中卫市举办了环保誓师大会,表达“三个月整治晾晒池,三年根治污染”的决心。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