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晾晒池?排污池!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09日
环保部近日重点查处宁蒙陕三省份五家利用晾晒池排污企业。腾格里式排污现象在北方多省“开花”,“零排放”理论和晾晒池排污现象需整体性反思
 

  文|财新周刊 孔令钰

  牛存林(化名)是住在内蒙古乌审旗世林化工厂附近的牧民。2014年9月,他告诉财新记者,怀疑自家水井被化工厂污染,但没有证据。

  当时,他和财新记者并不知道的是,证据早就存在。2015年2月13日,环保部向社会公布1月份重点环境案件处理情况,世林化工厂利用晾晒池排污位列其中。该化工厂目前已被环保部勒令停业整改。通报使用了当地环保部门提供的一组地下水数据——

  原来,早在财新记者采访前的四个多月即2014年5月,鄂尔多斯市环境监测站就已经发现,工厂附近地下水已遭污染:“地下水下游铁、总大肠菌群、细菌总数超标;地下水上游铁、锰、总大肠菌群超标。”只是,该结论并没有被告知受害者。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