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延迟退休的日法美选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3月30日
银发浪潮之下,延迟退休在全球多个国家都已付诸实施,弹性选择、灵活激励的思路日益成为趋势
坚持工作的日本老年人在持续增加,这与日本政府推行的养老改革有关。近年日本的养老金发放开始入不敷出,日本政府拟于2025年将国民养老金支付年龄从60岁提高到65岁。图为日本东京一位男士穿过夜幕下的人行道。Kiyoshi Ota/CFP

  文|财新周刊 周天

  银发浪潮之下,虽然推进不易,但延迟退休在全球多个国家都已付诸实施。典型的如日本、法国、瑞典等国,都正处在延迟退休的进程之中。

  无论是以当代人供养上代人的现收现付养老金制度,如德国、美国、日本等,还是以自己的缴费投资积累、自给自足的基金积累制,如新加坡,抑或以名义账户制运行的瑞典,随着老龄化的到来,都难以避免延长退休年龄的选择。

  总体上看,世界范围内的退休制度虽然千差万别,但存在共性。比如,发展中国家的法定退休年龄低于发达国家,这也与人均预期寿命有关;从男女退休年龄差来看,发展中国家大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如中国、印度、印尼等,“自主退休年龄”与“法定退休年龄”一致,但大部分发达国家已有区分,意味着可以实现弹性退休。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何时退休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