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七年之痒与历久弥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4月06日
2014 年9 月19 日,苏格兰独立公投计票结果公布,55.8% 的选民对独立说“不”,支持统一的选民欣喜若狂开始庆祝,而希望独立的选民满脸失望。Andy Buchanan/CFP

  文|陶郁
  政见观察员

  民众对民主的支持,到底更多出于与生俱来的情感,还是在民主体制下后天耳濡目染的结果?这个问题困扰了政治学家许多年,最近终于被两位德国研究者的大样本数据分析初步破解,他们的成果发表在《科学》杂志上。

  通过构建统计模型研究20年间104个国家的38万个观测样本,研究者发现,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人们对民主的态度与在婚姻中的表现非常相似:那些成功经受住“七年之痒”考验的伴侣,对爱人的感情往往会随着时间推移而益久弥坚。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