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晾晒池的中卫答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4月06日
污染危机之下,宁夏中卫宣布废弃晾晒池,未来由政府统一将企业污水处理后用于植树造林等。企业零排放走不通,政府“零排放”能否走通?
图为2014 年11 月,环保组织在中卫市拍摄到的宁夏华御化工有限公司的晾晒池(视频截图)情形。财新记者调查发现,包括中卫在内,分布于陕西、内蒙古、宁夏、新疆等省份的众多晾晒池多数沦为排污池。
 

  文|财新周刊 孔令钰

  2015年3月,宁夏中卫市郑重召开全市环保工作誓师大会,这在全国尚属罕见。誓师大会结束后,数位市领导专赴北京,向包括财新在内几家曾“曝光”中卫环境问题的媒体“道歉、致谢”。这同样罕见。

  何以至此?中卫官方和工业企业因为晾晒池污染问题,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挑战。多位政府官员被撤职或记过,多家企业被停产整顿。

  市委书记马廷礼在誓师大会上坦言,2014年以来,媒体两次曝光中卫污染,在2015年“两会”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报告中明确点出腾格里沙漠污染问题,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还特别就中卫污染发表意见。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