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贪官的面孔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4月06日
人性可以唏嘘,却难以改变,唯有扭曲面孔的环境可以改变
高昱

  这两年,中央抓了不少贪官,财新也做了不少反腐报道。这些报道中,很多都采访了落马贪官的旧时乡亲、同学、亲友、同僚,我们试图全方位、有历史感地展示这些曾经矫矫不群、如今身败名裂者的人生故事,改变以往脸谱化的负面角色报道模式。

  但是有一回,舒立看了我们发表在财新网上的那组《山西贪官录》报道,对我说,你们写的这八个贪官也挺雷同的啊,都是农村或者穷苦出身,少时敏而好学,参加工作后也都在不同领域成就斐然,群众口碑不错,获得一路提升,然后突然间就好大喜功了,就和奸商沆瀣一气,就买官卖官、贪腐堕落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