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贪官的意外功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24日

  文|王兰
  投资业者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确认,某贪官家中搜出现金折合人民币2亿多元,这是官方首次证实流传已久的“故事”。中国当今的贪官所敛取不法财产规模到底有多大,恐怕谁也说不清。这里所指“贪官”不一定是严格意义上的“官”,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中只要能动用公权力谋取私利的人群均包含在内。虽然贪官总“贪财”道不清,不妨说说其中有趣部分,亦即赃款现金。媒体不断有某贪官家中、办公室、情人处等起获赃款现金若干万的报道,以亿计的也不在少数。纯从资产配置角度这是低效的举措。当然,“子非鱼安知鱼之乐”,我们无法揣想贪官心路,只是这种嗜痂之癖或带来意想不到的货币效果。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