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亚投行怎样才能成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4月06日
中国要胸怀天下,充当国际社会的领导者,寻求与国家利益兼容的国际共同利益,并继续争取在世行和IMF地位的提升,促进国际金融体系治理改革

   文丨王君
   世界银行全球金融市场局首席金融专家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亚投行的新闻充斥媒体,成为街头巷议的话题。包括英国、欧盟大多数国家在内的50多个国家申请加入亚投行,确实可以说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与此同时,各种骄傲自满情绪和极端民粹主义的言论,不绝于耳,也一样令人担忧。

  如果因为申请的国家数目超出了预期,初战告捷,就说中国在亚投行取得胜利,甚至就此认为亚投行必然一帆风顺,未免过于乐观。而把亚投行当作挑战现行国际金融体系框架,当作双边外交的筹码,赋予了亚投行过多的和不可完成的使命,这更有些不切实际并会偏离正确的方向。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