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葡萄牙电影的象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4月13日
曼努埃尔•德•奥利维拉(1908-2015)葡萄牙电影巨匠
曼努埃尔 • 德 • 奥利维拉(1908-2015)

  文|magasa
  影评人,电影杂志《虹膜》主编

  大约从上世纪末开始,曼努埃尔·德·奥利维拉(Manoel de Oliveira)成为了影坛的一个传奇。他以年近百岁之高龄,平均每年推出一部长片,偶尔还夹杂几部短片。人们为他旺盛的生命力和创作力而惊叹,但某种意义上,他的艺术成就也被长寿赋予他的传奇性所遮掩。

  奥利维拉是一位“纯电影”的追求者,在这点上他和小津安二郎、德莱叶等巨匠并无二致,也称得上过去30年中欧洲艺术电影的代表性作者之一。奥利维拉将个人化视野转化为葡萄牙民族文化的一种独特表达,对这个人口只有1000万的国家来说,他就好比路易·布努埃尔之于西班牙、英格玛·伯格曼之于瑞典一样重要。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