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音乐天后之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4月13日
陈进兴(1961-2015)台湾音乐人
陈进兴(1961-2015)台湾音乐人

  文|邱大立
  乐评人

  陈进兴的名字在台湾音乐界耳熟能详,但在内地几乎鲜为人知,尽管他的诸多作品至今流传不衰。

  陈进兴,笔名陈品。也许他在起这个笔名时,就已坚定了自己一生的准则。他1961年出生于台湾桃园,和另一位台湾名创作人小虫同岁。1979年,18岁的他就挤入老牌公司歌林唱片,从此入行。

  上世纪80年代,是大浪淘沙的黄金十年,无数的新生代音乐人经历了考验。没有过人的天资与努力,根本熬不到后来的一片晴天。陈进兴用了七年,才真正赢得了台湾乐坛的关注,那就是他为歌手凤飞飞谱写的一曲《掌声响起》。歌词中,“经过多少失败,经过多少等待,告诉自己要忍耐”,引起台上台下无数人强烈共鸣。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