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把握资金利率的波动与趋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4月13日
很多时候,货币政策面对的是大量对利率不敏感的预算软约束主体和求稳的政策导向。货币市场利率波动剧烈,主要是应对宏观调控目标稳定性带来的套利

   文丨石磊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

  中国的利率市场足以难倒最有经验的交易员,特别是对习惯海外成熟市场投资思路的投资人,更是容易一头雾水。

  比如,中国经济增速如预期般进一步下降,宏观调控则宣称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与稳健的货币政策”。但国库的库款增速不降反升,财政支出力度并未增强,财政政策的实际效果仅算中性。尽管央行既降息降准,货币市场利率却大幅上升;同时,人民币随着美元的走强进而升值,通缩压力隐现,实际汇率与实际利率都出现了明显上涨,货币政策的实际效果是“偏紧的货币环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