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又见外储注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4月20日
如把外储投资的新一轮试验理解为货币财政化,会形成新的误解
凌华薇

  随着外汇储备向4万亿美元逼近,运用外储的思路更趋灵活。未来“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国开行、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的外汇资金缺口,丝路基金、亚投行、金砖银行等新型多边机构,每家都有相当大的美元资金需求。近期国家用外汇储备注资国家开发银行和进出口银行,正是外汇储备投资多元化政策的继续。

  中国外储规模巨大,可供用于长期投资的资金池也是巨大的。如何把外汇储备用在刀刃上,用在真正有战略前景的安排上,并建立商业可持续的资金运用约束机制,这确实是当前要考虑的问题,但焦点并非外汇储备该由谁来管理。外汇储备放在财政还是央行,各国因历史原因而各有不同。尊重历史沿革和内在规律,如果历史业绩证明了风格稳健、无显著过错又锐意改革,改弦易辙的成本可能过大。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