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疯牛”有害无益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4月27日
倘若一味为当前股指涨势喝彩背书,使其变为一头“疯牛”,它不仅解不了实体经济之困,还可能激化既有深层次矛盾,自身沦为一个风险莫测的“风暴眼”

  随着股指不断上扬,一种论调颇为流行:通过牛市来提振中国经济。股市与实体经济关系复杂,利弊兼有,需具体分析,然而,在时下的中国,提振经济显系股市“不可承受之重”,它无力完成这一自赋或他赋的使命。

  2014年下半年以来,不到一年间,上证综指翻了一番,成交量屡创新高。而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2015年一季度GDP同比增幅降至7%,创6年来新低。股市表现与实体经济走势出现显著背离。如何看待这一现象?有人士认为,本轮牛市体现了投资者对未来改革的信心,“大家用手里的钱投了中国经济未来一票。”我们早先即曾呼吁股市当为“改革牛”(详见财新《新世纪》周刊2014年第48期社评),但是,“应然”与“实然”毕竟不是一回事。考虑到改革进展之艰难,“改革预期推动说”尚待令人信服的证据。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