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言尽于泡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04日
泡沫对普通人就很惨,进退都有一刀等着
王烁

  资产定价模型发明人之一Jack Treynor说,股市大多数时候能正确定价,不是因为有聪明人发现价格,而是因为市场中人独立地犯定价错误,因其独立,反而合成最为准确的价格。好比玻璃瓶里装满巧克力豆,让一群人分别猜有多少粒,其均值往往最接近于实际值。这是个好寓言:市场中人总是错的,而市场总是对的。但是,市场比这要复杂得多。

  定价这件事,市场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市场定的价,市场中人含着泪也只能埋单。有人干脆说市场永远是正确的,这并不是说它永远是合理的,只是如果总是你来为错误埋单,说错在市场有何意义?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