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瞻|安倍为什么想修改安保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11日

  文|财新周刊 王玲

  除让日本经济摆脱长期通缩外,安保是安倍政府大力推动下的另一备受关注的改革领域。继执政两党——自民党和公明党就安保法案达成一致后,外界预计5月中旬,安倍政府将向国会提交相关草案以审议。日本近年围绕安保政策的系列举动被视为其在安全领域60年来最大的变革,从而引发一些亚洲国家的担忧。

  2014年7月,日本自卫队成立60周年之际,安倍内阁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议,即未来即使日本未受攻击,它亦可为阻止对其盟国的攻击而动武,这意味着日本战后几十年来以专守防卫为主的安保政策发生重大变化。“二战”后,美国主导制定了日本宪法,其中承认日本作为主权国家拥有集体自卫权,但也明确日本不可使用该武力。这一举动当即遭到了韩国等国的谴责。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