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中等收入陷阱说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18日
中国要解决的四个真问题是:人口问题;农村土地政策和户籍政策;国企改革;纵向结构

  文|王兰
  投资业者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下滑,引发朝野焦虑,“中等收入陷阱”的话题再次引起关注和热议。我好奇的是:中等收入陷阱是一种想象还是真实的问题?

  先来看看全球格局。根据世界银行官方网站提供的数据(最新截至2013年),世行以人均国民总收入(GNI)将统计的213个经济体划分为三等:高收入经济体74个,平均39812美元;中等收入经济体105个,平均4754美元;低收入经济体34个,平均728美元。中等收入经济体又细分成两类:低中等收入经济体50个,平均2074美元,最低南苏丹950美元,最高巴拉圭4010美元;高中等收入经济体55个,平均7604美元,最低突尼斯4200美元,最高匈牙利13260美元。中国6560美元,属高中等收入国家。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