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保险监管再变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25日
保监会推出新一代监管规则“偿二代”,为保险业一举释放出近万亿元资本金,对此是应欢呼还是忧虑?
 

  文|财新周刊 丁锋

  最晚不会晚于2016年1月1日,甚至不排除更早切换的可能,中国保险业将迎来偿二代的正式实施。

  偿二代,即中国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中国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体系,C-ROSS),于2012年启动建设,旨在以一套以风险为导向的监管体系取代以规模为导向的偿一代监管规则。偿付能力是中国保监会监管保险公司的最基本指标,是保监会对保险公司采取监管的依据,可类比于银监会以资本充足率监管银行这一缰绳。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