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存在,就是趋向均衡的振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01日
约翰•纳什(1928-2015)美国数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约翰•纳什(1928-2015)美国数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文|丁利
  中山大学副教授

  仅仅一次出租车的意外,“地球上最美的花朵——思维着的精神”(恩格斯语)就凋落成尘了。2015年5月23日,在领取阿贝尔奖后回家的路上,约翰·纳什(John Nash)以这样的方式告别人世。大半生陪伴他的妻子艾丽西亚也同赴黄泉,未尝不是一种慰藉和解脱。真正令他们难以瞑目的,当是纳什同样罹患精神疾病、现已50多岁的小儿子。虽然是天才就带几分癫狂,但纳什人生的时间轨迹和很多伟大的科学家、学者其实没有太多差异,除了这不能自我控制的癫狂(晚年他本人认为是意志战胜了心魔)。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