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务员自己眼中的晋升机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01日

  文|马亮
  政见观察员

  在党政领导干部的晋升中,才干和关系各有什么角色?对于这个问题,既有的研究大都利用二手的官员简历来估计官员升迁所倚仗的因素,而很少询问干部自己的观点。同时,这些研究往往将任人唯贤与任人唯亲对立,而并没认识到二者可能共同存在,乃至衍生出更为复杂的情形。

  笔者最近与武汉大学的唐皇凤、西安交通大学的阎波共同发表论文,试图从公职人员的视角,研究他们对干部升迁影响因素的认识。调查结果显示,四成左右的公务员认为职务晋升是“任人唯贤”的结果,比认为“任人唯亲”的人多1倍。研究还发现,认为关系和能力都重要的公职人员,更有可能对晋升公平性感到满意。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