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收益率曲线陡峭化标志经济即将复苏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01日
多数时候相对于经济周期有领先的信号作用,但有时曲线的陡峭化不是经济复苏的征兆,而是银行惜贷的结果

   文丨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在央行连续降准降息后,中国的无风险利率曲线呈现出明显的陡峭化趋势,一年以内的利率回落至十年来的最低水平,但长期利率变动不大甚至小幅回升。以国开债10-1利差来衡量,目前接近150bp,陡峭化程度仅次于2009年,当时曾达到250bp以上。

  1万亿元的地方政府债务置换通常作为对曲线陡峭化的一种合理解释。它挤压了银行投资债券的额度,被动提高了资产组合的久期,减少了对公开发行的利率长债的需求。银行的资金成本因存款利率上限的放开没有明显下降,也制约了长债收益率下行的空间。但从新债的招标结果看,地方债开始置换后配置需求并没有减弱,50年期国债发行利率创下历史新低。银行的资金成本也在不断下降,以六个月同业存单为例,去年底在5.2%以上,目前跌破3.2%。所以供需面的原因至少不支持曲线持续的陡峭化。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