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运动式治理何时能奏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7月06日
从资源动员的角度而言,企业之所以愿意配合,一个重要原因是日益强化的环保监督和奖惩措施。陈彬/CFP

  文|马亮
  政见观察员

  中国地方政府喜欢“运动式”地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无论是“严打”“扫黄”,还是维稳,抑或是问责、反腐,往往都是“一阵风”。风头过后,许多问题又死灰复燃,不得不重头再来。

  不过,最近香港和广州的四位学者发表论文,指出了运动式治理的正面效果——在节能减排运动中,政府通过资源动员和权力再分配,有效执行了环保监管政策。

  “十五”规划期间(2001-2005年),中国不仅没有达到预期的节能减排目标,反而在部分指标上出现恶化。但是,到了“十一五”(2006-2010年),不仅节能减排目标得以实现,而且多项指标都得到大幅提升。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