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瞻|各方关注“安倍谈话”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7月27日

  文|财新周刊 陈沁

  日本历史学家、政治学家等74名知名学者7月17日联名发表声明,敦促首相安倍晋三在“战后”70周年相关谈话中明确写入“侵略战争”“殖民统治”等20年前“村山谈话”中的关键词。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和小泉纯一郎分别在日本无条件投降50周年和60周年之际发表了对侵略战争进行反省和道歉的谈话,其中都有“殖民统治”“侵略”“深刻反省”“谢罪”等措辞。

  安倍晋三此前多次暗示,不会在“安倍谈话”中加入“殖民统治和侵略”“道歉和反省”等字眼。但由于执政联盟公明党以及自民党内部存在要求将特定字眼写入谈话的呼声,将谈话提交内阁审议可能导致最终谈话内容出现妥协,而安倍不愿在谈话内容上做出让步。《日本经济新闻》称,为凸显个人特色,安倍决定放弃将谈话作为内阁决议提交,以换取发表没有“殖民统治和侵略”“道歉和反省”的谈话,最大限度反映其个人见解。日本共同社亦援引日本政府内部人士的话称:“首相并不拘泥于形式,谈话内容更为重要。”而之前的“村山谈话”和“小泉谈话”都是经过内阁审议,获得阁僚全员一致通过后发表的首相谈话,代表日本政府官方立场。如果“安倍谈话”转为以“个人见解”形式发表,其作为首相谈话的份量将大幅减轻,官方色彩也将淡化。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