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股市大跌后的“余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7月20日
股市的下跌使得中国经济下半年的复苏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货币政策维持宽松的格局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文丨徐小庆
   敦和投资宏观策略总监

  上证综指从6月中旬以来在短短17个交易日内暴跌近35%,总市值缩水了30%,跌幅之大、速度之快在A股历史上仅1994年出现过。随着政府救市力度的加大,市场对股市暴跌引发金融危机的担忧有所缓和。笔者认为,股市大跌对中国经济带来的后续负面影响不能忽视。

  今年上半年GDP增速保持在7%,得益于第三产业的增速达到8.4%,而第三产业中绝大部分行业的增速低于7%,仅金融业高达17.4%。如果看GDP的名义增速,从一季度的5.8%升至二季度的7.1%,金融业的贡献更是惊人,从一季度的20.1%升至二季度的26.6%。金融业的繁荣很大程度上与股市的飙升有关。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