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远远超前的物理学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03日
南部阳一郎(1921-2015)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

  文|财新周刊 于达维

  南部阳一郎提出了亚原子物理学中的自发对称性破缺机制,提出了南部·约纳·拉西尼奥模型,也是弦理论的奠基人之一。但是他的许多发现,在半个多世纪前发表时几乎没有人理解。

  2008年10月7日,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三名在对称性破缺上作出突破性研究的物理学家,他们分别是来自美国芝加哥大学的南部阳一郎、日本筑波高能加速器研究所的小林诚、京都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的益川敏英。“自然的法则应该是对称的,但是我们的宇宙并不完美,实际上正是因为对称性的破缺,才有了我们的宇宙、星系、地球,还有我们。”诺奖评审委员会在评审公报中说,“我们都是对称性破缺的孩子。”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