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北京夏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03日
2010年8月20日,车水马龙环绕被照亮的德胜门箭楼。

  图、文|李江松(特约)

  一年四季里,北京的夏季最让我充实,可能因为炎热,连外国元首们也暂缓来串门了,通讯社的日常工作因此少了很多。为了对得起薪水,我总要在晚上多拍些照片,确保每天把钟撞了,也因此更熟悉了北京的夏夜。

  夏夜里我去的地方不少,感觉最惬意的是紫禁城的午门周边。在早些年前,人人都能把车开到午门脚下的广场上。凹形的午门是一个风口,愉悦凉爽,似乎那一刻,这皇城根脚下的尘与土才真正为平常百姓所有。有个老大爷每天傍晚都会带着他的京巴来午门前睡一觉,小狗就像孩子一样舒坦地躺在他两腿间。我第一次拍他的时候,他还骄傲地介绍,他的京巴上过新加坡报纸。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