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天津港连环爆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17日
千余汽车烧成空壳,方圆数里一片废墟,消防官兵伤亡最重。本刊截稿前,爆炸物、爆炸原因、环境影响、事故责任依然未知
天津爆炸首日目击
 

  文|财新周刊 崔筝 黄凯茜 王歆慈 赵复多 单玉晓 周淇隽
  图|财新周刊 郭现中 王攀

  当天津塘沽市民在窗前拿起手机捕捉远处的火光时,他们没有想到之后会出现冲天的火光和巨大的蘑菇云。几秒钟后,爆炸声和冲击波扑面而来,震碎了周围两公里内所有建筑的玻璃。数以百计的民众受伤。

  2015年8月12日晚23时34分左右,天津滨海新区一处危险化学品(下称危化品)物流仓库发生爆炸,随后引起周围多家工厂更强烈的二次爆炸,中国地震台网速报显示,第一次爆炸发生在8月12日23时34分6秒,近震震级约2.3级,相当于3吨TNT,第二次爆炸在30秒种后,近震震级约2.9级,相当于21吨TNT——这已经达到一枚微型战术核武器的爆炸当量。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