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抓住人民币进入SDR的良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17日
中国加入WTO大大促进了中国对外贸易的飞跃,人民币如加入SDR,将在关键时刻催化中国的金融改革与发展

  股灾之后,不少人士一度认为人民币进入特别提款权SDR)已是希望渺茫,近来局势却峰回路转。

  过去一周,人民币汇改引发全球金融市场连锁反应。汇改次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便发表声明称,“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新机制是受欢迎的举措。”稍早的8月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一份长达64页的评估工作进展报告,重点即为对人民币的评估。这表明,中国政府与IMF正相向而行。形势既没有一些人想象的那般险恶和悲观,也未到庆祝之时,仍需要扎实推进金融改革。倘若人民币能在今年11月IMF董事会上被获准纳入,除了世纪初将德国马克和法国法郎自动替换成欧元,这将是自1981年以来,SDR首次纳入新货币。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