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千人计划遭遇“裸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24日

  文|财新周刊 覃敏

  “裸官应用到千人计划专家身上,完全出乎我们意料。”一位在大型国有企业任职的国家级“千人计划”专家说。

  “裸官”指的是配偶和子女非因工作需要均在国(境)外定居或加入外国国籍,或取得国(境)外永久居留权的公职人员。2014年,“裸官不得提拔”被列入《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除了党政体系,裸官在国有企事业单位也被严格执行,裸官不能在部门主要负责人岗位任职。

  “千人计划”全称“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2008年至今,在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指导下,数千名高层次人才从海外归国,不少人在央企和国有商业金融机构任职。因归国前多年在国外生活,他们的子女配偶都在国外。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