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衡量地位,房子比工资更可靠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24日

  文|张友浪
  政见观察员

  GDP连年快速增长,你的收入实际上涨了多少?比起其他人,你的经济地位实际上是上升了还是下降了?要回答这些问题,就得找到一套合适的收入衡量标准。社会学家宋曦和谢宇指出,相对于工资水平,住房面积可以更好地衡量中国近几十年来收入分配的变迁。通过对全国性家庭调查数据的分析,他们发现,政治背景(如干部身份)对家庭住房面积的影响不断减小,而市场化因素(如教育经历)越来越能决定你是否能住上大房子。

  社会学家倪志伟的市场转型理论预测,中国经济改革的最终结果是,对于社会而言,市场将逐渐代替政治权力在资源分配中占主导地位;对于个人而言,人力资本将代替政治背景成为决定社会经济地位的主要因素。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