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红色高棉最有权力的女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31日
英蒂迪(1932-2015)前红色高棉政权高层领导人

  文|邹德怀
  媒体人

  红色高棉是1975年至1979年间柬埔寨的执政党,根据耶鲁大学的研究报告,在其治下的三年八个月期间,柬埔寨约有180万人因非正常原因遇害,而当时的柬埔寨人口仅有700万。

  英蒂迪(Ieng Thirith)被认为是红色高棉时代最有权力的女性。此前不少媒体称呼她为“第一夫人”,但笔者对此不敢苟同,因为真正的第一夫人,是英蒂迪的胞姐乔帕娜莉——红色高棉“一哥”波尔布特的首任夫人,后因精神问题而离婚并退出政治舞台。但在等级森严的红色高棉,没人敢僭越而称呼他人为“第一夫人”。在柬埔寨人及当地媒体中,也曾热衷于称呼波尔布特、乔帕娜莉、英萨利、英蒂迪为红色高棉的“四人帮”。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