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找到你的认知模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31日

  文丨阳志平
  安人心智/开智微播首席科学家

  打开网上书店的页面,准备帮孩子挑书,你会看到诸如《右脑革命》《右脑开发》这类读物或培训教程;或许你正在热恋,当你与女友吵架时,她或许生气地说,“你只会用左脑思考,而我在用右脑思考”;如果你是位老板,招聘时,你可能想挑一些“右脑型”人才,因为在你看来,他们可能更善于管理。

  左脑右脑大不同?

  诸如上述常见错误观点,如左脑分管分析和逻辑,右脑分管艺术和直觉;男性善用左脑,女性善用右脑;左脑计划,右脑管理⋯⋯广泛流传。正如科斯林(Stephen M. Kosslyn)在《上脑与下脑:找到你的认知模式》这本书里指出的一样,左脑与右脑的这种二分法,来自1981年诺贝尔奖得主斯佩里(Roger Sperry)的割裂脑研究。人们往往忽视了斯佩里的警告:在实验中观察到的左右半脑认知方式的巨大差异,是一种容易失控的观点......在正常的完整大脑中,两个半球往往作为一个整体紧密合作,这一点非常重要。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