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帮帮企业,管管银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31日
中国经济完成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主体还是要依靠万千企业
高昱

  前两天,一个中部某城市的朋友来电话,说现在企业日子太难过了,很多活不下去了。下面一个县,只有五家企业还能正常纳税。我只能安慰他说,现在全国实体经济下行压力都比较大,从短期看,制造业、出口、固定资产投资不太景气,国家也在想办法,出台对企业尤其是民营经济的贷款支持政策,希望熬过三季度,年底有望企稳反弹。

  说到贷款,朋友又是一肚子气:“现在的主要问题就是银行,动不动就抽贷逼债。有很多企业,只是短期的流动资金出现困难,结果银行一抽贷,就一下子垮了⋯⋯中央前一段下过文件,还贷正常的企业,可以自动续贷,并划为正常类贷款,不用再走申请、调查等一系列程序。但是,到下面操作的时候又是另一回事,银行只考虑它自己的贷款风险,还是按照传统‘先还再贷’模式,银行经理也愿意这么干,简便程序加快放款,他们寻租的机会也就少了。企业只好去借六七分利的高利贷,东挪西借先把银行贷款还上,然后再跟银行交涉,盼着尽快转贷放款。在外面借高利贷过桥,1000万一天利息就是2万多,即使一切顺利也得十几万的成本。更何况很多时候银行经理们还各种刁难,其中的打点成本就更高了,一旦续贷不顺利,企业主愁得一夜白头。”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