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母亲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9月07日

  图、文|王岩(特约)

  “母亲河”是我从2010年到2014年拍摄的专题项目。拍摄方式有些特别:我在谷歌地图上将6211公里的长江等分为62段,每段长100公里,由此产生的包括头尾在内的63个等分点,就是我的拍摄地点。

  长江被称为中国的“母亲河”,这个观念从小铭刻在了我的意识中。与之相伴的,还有长江各式各样的光辉形象,比如圣洁的雪山、雄伟的三峡、美丽的江边新城等等。

  2009年我移居英国,一下接触到大量国外摄影师拍摄的“另类长江”,这些片子与我对长江的记忆和想象大相径庭。同时,处于后工业时期的英国也让我开始思考中国的现代化进程,而长江如同这一进程中种种矛盾的集合点。于是,选择拍摄长江,寻找我与祖国的联结并回答疑问,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