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生理或医学奖:中国学者首折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0月12日

  文|财新周刊 张嫣

  北京时间10月5日下午,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爱尔兰科学家威廉·坎贝尔(William C. Campbell)、日本科学家大村智(Satoshi Ōmura)、中国药学家屠呦呦获奖。

  据诺贝尔官方网站介绍,今年该奖奖金将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授予美国杜尔大学教授坎贝尔和日本山梨大学教授大村智。两位科学家合作发现了名为阿维菌素的新化合物,可有效降低盘尾丝虫病(俗称河盲症)淋巴丝虫病的感染率,同时在对抗其他寄生虫传染病上也展现出了功效。

  中国中医科学院终身研究员兼首席研究员屠呦呦发现的青蒿素则极大降低了疟疾患者的死亡率,让全球34亿遭受疟疾感染风险的人受益。她将领走另一半奖金,成为第一个获得诺贝尔自然科学类的第一个中国籍科学家。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