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选择困难症与决策风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0月19日

  文丨王非
  安人心智科学顾问

  在生活中,我们每天都要面对着大大小小的选择:早上起床,衬衫是穿蓝色的还是白色的?中午吃饭,外卖是叫汉堡还是卤煮?想买个手机,是买榔头牌的还是粗粮的?现代社会的一个好处是,大到婚丧嫁娶、人生道路,小到吃喝玩乐、衣食住行,几乎每一种选择,都能找到无限多的备选方案。不过由此也带来了一个副产品——选择困难症。

  选择困难症真的存在吗?心理学家谢娜·艾扬格(Sheena Iyengar)做过一个经典实验:在食品店摆上一张桌子,上面上6种或者24种口味的果酱,来购物的人可以免费试吃,统计他们试吃的种类数,以及试吃之后是否会真的掏钱购买。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