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建设一流大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0月26日

  文|张友浪
  政见观察员

  要想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主要靠历史底蕴、天时地利,还是政策支持?针对这一问题,各种答案常常散见于人们茶余饭后的闲谈之中,却从未被系统地研究过。

  最近,美国三位学者在一项研究中系统总结了决定美国公立大学研究质量和声誉的因素。他们发现,有名望的公立研究型大学需要在成立初期就有足够的公共资源予以支持,此后需要经过长时间的发展,才能建立今天的地位。考虑到中国高校中的绝大部分都是由中央或地方政府所支持的公立学校,这项研究中系统总结的各种因素对中国大学的发展尤其具有对照和借鉴意义。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