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精选负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0月26日
资金的稳定和利率敞口收益,同时兼顾需要负债具有长期限而短久期的特点

   文丨石磊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执行总经理

  “资产荒”是最近的热门词语。企业找不到好的投资项目,金融机构找不到靠谱的高收益资产,资管机构穿梭于各种“破除资产荒”的研讨会之中,探寻着可能带来高收益的新资产,却往往收获寥寥。资管机构要提高资产收益率是天经地义的,同时“要逐渐接受资产收益走低的趋势”不绝于耳。接受?资金成本那么高,怎么接受不断走低的投资收益呢?

  收益太薄怎么办?首先想到的是扩张规模,既可稳定利润总额,又可扩大占有率,老板那里也交代的过去,这成了普遍的思维模式,甚至是很多机构考核的首要指标。这导致了众多机构管理的资金成本降速远低于资产收益率的降速,最典型的是银行理财。过去一年理财存量规模增速逾30%,但新增规模的预期收益率与新配置资产收益率明显倒挂。一年期股份制银行的理财预期收益率在5%左右,成本超过5.5%;贷款的加权平均利率仅有6%,提取拨备后,几乎没有利差;债券的投资收益更低,五年期AA评级的中期票据,收益率也不超过5%,规模在边际上带来的是负收益。如果未来一两年内资产收益率回升,扩张规模的策略当然是最佳的,即扩张了规模,平均资产收益率还可以滚动维持较高水平;但如果未来三五年内利率下行期超过配置资产的平均期限,负债利率又有较强刚性,那么收益倒挂或是持续的,规模扩张可能成为庞氏骗局。所以,资管要兼顾负债管理,至少在趋势拐点期,负债管理和资管是同等重要的事。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