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怎样才能不挨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02日
市场经济所达到的均衡可没谁保证过一定是“正常的”,操纵与扭曲往往也在其中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你是游客,身处久负盛名的异乡景点,眼前是熙熙攘攘的集市,想买点纪念品,但不想被宰:钱没了,心情还不好。

  怎么个买法最好?

  这种情形,数学家有个经典办法。你总是要先逛再买,但又不想花太多时间,比如准备最多逛十家店,那么,你前三家店逛过去,记下最划算的那个,然后从第四家起,一旦店家给出更好的交易条件,立即接受,换成公式表达是n/e(n为你准备逛的店家数量,e为自然常数)。数学家保证,这样你有40%的机会拿到最好的交易条件,优于其他策略。证明不赘。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