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为什么会追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05日

  文丨王非
  安人心智科学顾问

  中国人民有一个好习惯,喜欢将不相关的事情扯到一起,然后从中挖掘出道德内涵。例如,前一段时间出了两件喜事,一件是科学家屠呦呦荣获诺贝尔奖,另一件是明星黄晓明和Angelababy结束爱情长跑,完成大婚。本来都是令人开心的事,却有好事者写文章,重弹“明星贡献不如科学家大,却受到过多关注,体现社会价值观失衡”的老调。

  科学界和娱乐界领域不同,评判标准也不同,硬要将其放到一起比较,当然是无稽之谈。其实纵观古今中外,明星受到追捧才是一种常态。在美国,偶像歌手贾斯汀·比伯的青少年粉丝团体比裂帛(Beliebers)声势浩大,俨然已成为社会公害。再往前追溯1000多年,美男子潘安每次驾车出行,都会引发女粉丝的疯狂围堵,连老奶奶也不能免俗,大家一起往他车里扔果子,每次都能带回满满一车。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