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个爱国青年的成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30日
这样一个活生生的九零后青年成长故事,或许比任何的学术分析、义理辩驳、统计推敲,要来得更为真切

  文|张钊维
  CNEX纪录片基金会制作总监

  许多小说、剧情片都围绕着青少年成长的主题,比如侯孝贤的《风柜来的人》《恋恋风尘》,贾樟柯的《小武》,姜文的《阳光灿烂的日子》等等。对创作者来说,成长的经验似乎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故事来源。即便在商业电影的领域,好莱坞也发展出YA片(Young Adult)的类型,盖青少年是当今电影市场的主力消费者之一。

  但是在纪录片的领域,要表现人物的成长,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最大的障碍,就是时间。因为成长是需要时间,才能看出有意思的变化的,而纪录片导演可以有多少时间、愿意以多少时间,花费在一个乳臭未干、前途未卜的拍摄对象上呢?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