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东京何以是全球原创中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04日
全世界都被快时尚化、标准化了,都在追求批量生产的利益最大化,日本为什么还能给本土独立设计师这么大的生存空间
东京的本土设计店铺。
 

  文|于晓丹
  时装设计师、作家

别处的非主流,在东京却是主流

  十年前我做全职设计师时第一次去东京出差,工作的一大内容就是逛街,不过逛的多是所谓主流品牌。今年因为是自由职业身了,逛什么和怎么逛都可以自主,于是从新宿伊势丹百货出来后,便跨过街扎进了O1O1的大门。其实那些所谓世界主流,在东京与在纽约巴黎米兰并没有多少差异,即使到了表参道高档品牌一条街,也只逛逛“山本耀司”就足够了(山本虽是某种意义上的主流,不过也一直被认为主流里的非主流);东京让我肾上腺素不断为之燃烧的,是O1O1,以及相隔不远的LUMINE 1、2和East里那些铺天盖地的本土设计,相对而言的“无印”。在逛过这些本土设计店铺后甚至觉得,被全世界追捧的“无印良品”在东京也算不了什么,比它更无印的良品还多得很呢。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