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详解宏观审慎评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18日
MPA是货币政策从数量型向价格型调控转轨阶段的过渡政策,覆盖7大方面14个指标;今年4月将按此监测评估一季度银行业运行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王玲

  启动六年后,央行宏观审慎政策框架进一步完善升级。

  2015年年底,央行官网一则公告引起业内关注和讨论。该公告称,央行部署改进合意贷款管理,从2016年开始实施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将现有的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和合意贷款管理机制“升级”为“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acro Prudential Assessment, 下称MPA),其目的是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更加有效地防范系统性风险,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并适应资产多元化的趋势。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